2017.10.27第四届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


由澳門稅務學會主辦的「第四届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於20171027日在美高梅宴會廳舉行。論壇是第一次在澳門舉辦。是次論壇得到了澳門財政局、澳門基金會、澳門旅遊局和中聯辦的大力支持。


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每年由澳門稅務學會、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香港稅務學會和臺灣省會計師公會論值主辦,今屆由澳門稅務學會主辦。論壇上,來自兩岸四地的同業共同探討了「共同申報準則 (CRS) 的涉稅影響」的課題。


這次論壇出席的嘉賓包括中聯辦經濟部寇明副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宋蘭會長;香港稅務學會陳頌偉會長;臺灣省會計師公會黃奕睿理事長;主講嘉賓包括澳門財政局代表吳保民先生、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趙偉剛先生、香港稅務學會理事王思敏先生、臺灣省會計師公會蔡佳峻先生、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田雯燕女士和臺灣省會計師公會林宜賢先生。


各地業界對是次論壇反應熱烈,內地、香港和台灣參會的代表超過80人,加上本地的嘉賓和代表,逾百人出席論壇。澳門稅務學會黃慧斌理事長在致開幕辭中表示,全球反避稅手段聯合齊發的時代已經到了,隨著稅收情報的交換,對於惡意偷稅逃稅,會有比較大的遏制,納稅人不如實申報境外收入被發現的機率大大提高。共同報告準則(CRS)的本質是稅務問題,施行CRS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加強稅收徵管,打擊跨境逃避稅。


在論壇上,各位發言的業界菁英,對當前大環境做了很多分析,香港稅務學會理事王思敏先生介紹了自動交換資料AEOICRS在香港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稅務居民的定義。


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趙衛剛先生介紹了內地CRS對金融機構的要求并給出了相關稅務籌劃。而講者田雯燕女士則講解了內地金融機構盡職調查程序,最後,針對CRS給出了應對策略。

 

臺灣省會計師公會林宜賢先生對共同申報準則CRSBEPS的涉稅影響來進行分析,而蔡佳峻先生則介紹了共同申報準則對台灣企業家的三大影響。


澳門財政局代表吳保民先生介紹了CRS在澳門的實施情況,《金融帳戶信息的通用報送標準及盡職調查程序》201771生效,金融機構於201811日開始報送信息,20189月前澳門財政局須作初次資訊交換,但澳門暫沒有自動資訊交換要報送的國家和地區。


「第四届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的成功舉辦為兩岸四地涉稅專業服務組織間的溝通與交流提供了平臺,為兩岸四地涉稅專業服務組織的相互協作運營和涉稅服務行業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017.10.28 市民日報

  2017.10.28 澳門日報

  2017.10.28 新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