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第二届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

“二〇一五年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於2015年9月18日在雲南省昆明市世紀金源大飯店召開,澳門稅務學會在理事長黃慧斌小姐帶領下,一行數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兩岸四地涉稅服務論壇每年由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澳門稅務學會、香港稅務學會和臺灣省會計師公會論值主辦,今屆由中國註冊稅務師主辦。四地稅務專家圍繞涉稅領域專業服務進行研討。因應中國經濟在三十多年高速增長之後逐步過渡到“新常態”的情況,本屆論壇主題為“充分發揮涉稅專業服務組織作用,適應新常態下的可持續發展”。 此次論壇有150多人出席參加,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本屆論壇由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林軍和副會長趙申年主持。大會並分別由四地代表: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會長宋蘭、香港稅務學會楊嘉燕會長、澳門稅務學會黃慧斌理事長、以及台灣省會計師公會劉昇昌理事長在會上致了辭。

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會長宋蘭在致辭中指出,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格局逐步形成,‘走出去’和‘請進來’的企業數量不斷攀升,隨之而來的便是稅收國際化問題的日益突顯,這將為國家或地區間的稅務合作提出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投資國和投資來源國稅務機關間的通力合作將比以往任何時期更為重要,涉稅行業也將面臨嶄新的國際化挑戰,業務領域的轉型升級、人才培養和整體素質提升迫在眉睫。

本會黃慧斌理事長在致辭和專題演講時指出,自由貿易制度的發展,要通過實現稅務的豁免與減免,特別是打破“關稅”以及由“關稅”為主所形成的各種貿易壁壘。因此,作為稅務專業的論壇探討涉稅問題,是很有必要的。自貿區宣佈實施“負面清單”的政策,是很大的進步,自貿區在各類稅收方面也可以研究發佈一個稅務方面的“負面清單”,資本進入自貿區就可以有更為清晰的考量。這對吸引投資者相信是有利的。另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廣東自貿區的運作上,希望能夠預留與葡語系國家拓展關係的空間。並通過澳門促成合作。

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林軍、國家稅務總局國際司協定處張瑾、上海德勤稅務師事務所合夥人蔣穎、臺灣省會計師公會國際及兩岸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戴興鉦、羅兵咸永道稅務合夥人崔慶昭、澳門稅務學會理事長黃慧斌、普華永道稅務合夥人陳思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段士良、以及中瑞岳華稅務師事務所合夥人趙岩等分別圍繞“互聯網+”註冊稅務師行業發展、“一帶一路”戰略與自貿區建設、為“走出去”企業保駕護航、轉讓定價新規對納稅人的影響等問題發表了主題演講。

本次論壇是聯結兩岸四地涉稅專業服務組織的又一次盛會。論壇不僅進一步推動四地同行的交流,而且對涉稅專業為“一帶一路”“自貿區”服務的探討,對中國經濟“新常態”可持續發展,也豐富了一些新的思路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