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第十一屆粵港澳台稅收研討會

                             第十一屆粵港澳台稅收研討會

由澳門稅務學會主辦的「第十一屆粵港澳台稅收研討會」於2016126日在美高梅宴會廳舉行。研討會過去曾有兩屆在澳門舉行,今屆是第三次在澳門舉辦。是次研討會得到了澳門財政局、澳門基金會、澳門旅遊局和中聯辦的大力支持。


這次研討會出席的嘉賓包括中聯辦經濟部寇明副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廣東省稅務學會高峰副會長;香港稅務學會楊嘉燕會長;台灣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吳德豐理事長;主講嘉賓包括澳門財政局代表譚俊仁先生、中國稅務學會理事樊勇教授、香港稅務學會理事黃信安先生、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監事黃士洲博士、廣東省稅務學會理事溫芳芳女士和澳門稅務學會理事劉燕沖先生


今屆研討會主題探討跨境電商稅收問題以及稅收改革的迫切性和方向。黃慧斌理事長在致開幕詞時指出,數字經濟的發展時間雖短,但它的發展速度以及對經濟的影響非常驚人,發展了十數年已被廣泛應用,也使我們的經濟環境和經濟活動發生了本質的變化。「互聯網」打破了時間、地域和空間的傳統概念。事實上,數字經濟的出現為稅務機關帶來了很多未可預計的衝擊,它顛覆了傳統對關於跨境稅收規則的假設;數字經濟的普及將會迅速淘汰傳統上的稅收徵繳操作方式,改革已經到了不能迴避的時候。各地政府已經開始意識到要修改其稅收政策及框架以配合及更好地支援數字經濟下跨境電商的快速增長。


各地業界對是次研討會反應熱烈,內地、香港和台灣參會的代表超過50人,加上本地的嘉賓和代表,逾百人出席研討會。在研討會上,各位發言的業界菁英,對當前大環境做了很多分析,討論的問題都聚焦到數字經濟、資訊科技、網絡支付交易等方面對傳統稅收徵繳的操作方式帶來的挑戰,並深入探討了關於稅收徵管的體制與手段前瞻性的預案。


香港稅務學會理事黃信安先生在專題演講時指出,數字經濟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創造了機會,建議修改“常設機構”定義;對數位元交易徵預提所得稅;考慮增值稅方案等。建議香港稅改的方向重點包括支持科技創新(含金融科技),回應BEPS4項最低標準 (國別報告;爭端解決;有害稅收競爭;防止協定濫用);照顧中小企發展;採用適當的流轉稅以為跨境電商維權。


中國稅務學會理事樊勇教授在專題演講時指出,內地稅改的方向包括穩定宏觀稅負水準,增加稅收收入占比,降低非稅占比;提高直接稅比重,降低間接稅比重;實施互聯網+稅務戰略;提升稅收征管和納稅服務水準。


廣東省稅務學會理事溫芳芳女士在演講時提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改革中建議應堅持四項原則、三大環境六項建設及優化稅收服務和管理。


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監事黃士洲博士對台灣跨境電商課稅現狀分析時以AgodaUber為例,並介紹了剛剛在121日審議的台灣加值稅法關於跨境電商的修正草案,供業界參考。


澳門財政局代表譚俊仁先生在介紹澳門稅收管理的方向及創新時講解了政府執法遵從金字塔模式,戰略上提高納稅人對稅務局的信任;突破當前稅務行政之難處包括稅收法定主義與實質經濟事實的沖突;大數據和雲端計算的挑戰;專業化人才團隊的建設以及風險管控等。


澳門稅務學會理事劉燕沖先生也介紹了跨境電貿稅收問題對澳門的影響,解釋了針對電貿稅收問題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行動,包括增值稅、增值稅徵收途徑和所得稅等。


「第十一屆粵港澳台稅收研討會」集百家所長提出了前瞻性的分析意見,取得重要的成果。緊隨而後的,不僅是業界推動訂立法規和推動政府改革稅制做得如何,更需要的是政府充分汲收會計界和學術界的意見,爭取把今天的討論建議,變為明天的實質成果。


     2016.12.7澳門日報刊登內容: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12/07/content_1141398.htm

     2016.12.7市民日報刊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