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協辦第一屆粵、港、澳、台稅收征管研討會


2006.10.26 協辦第一屆粵、港、澳、台稅收征管研討會


澳門稅務學會於1026日及27日在理事長黃慧斌小姐帶領下,一行數人參加了在深圳舉行的第一屆粵、港、澳、台稅收征管研討會。 研討會由廣東省稅務學會主辦,由澳門稅務學會、香港稅務學會及台灣租稅研究會協辦,並由深圳市國家稅務局、深圳市稅務學會承辦。研討會邀請了國家稅務總局、中國稅務學會、廣東省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以及深圳市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多位領導參加,並得到內地各大報張和傳媒廣泛報導及現場直播。會議期間四地代表舉行高峰會議,選舉下一屆舉辦地點。在澳門稅務學會黃慧斌理事長的積極爭取下,高峰會一致通過第二屆粵、港、澳、台稅收征管研討會將於明年下半年在澳門舉行。


此次會議採取論壇演講和交流的形式,對粵、港、澳、台之間的稅收征管情況進行交流,探索中國大陸的稅收發展規劃和發展方向,共同探討各地稅收管理差異,交流稅收征管的科學模式。國家稅務總局領導作了中國大陸征管改革的思路中國大陸稅收征管資訊化現狀與展望的專題報告。港、澳、台代表對各地區的稅收征管制度作了綜和介紹。其中澳門方面由該會會員大會主席余沛全作代表主講了澳門的稅收征管制度。澳門稅務學會代表表示,是次研討會增加了對粵、港、台稅收征管的認識,並瞭解到各地區的不同稅收征管情況, 獲益良多。澳門稅務學會早於二零零五年七月在北京與中國稅務學會和香港稅務學會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這次能爭取到下一屆粵、港、澳、台稅收征管研討會在澳門舉辦,對提升澳門在四地中的學術地位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